静谧的旋律

神夏第四季剧评和总体感受

第四季两极分化太严重了,昨天发了一篇文章,是二刷后写的,今天四刷后再写一篇,因为感受大不相同了QAQ
其实第四季两极分化严重主要是观众口味变化,就我而言,第四季能及格但不够精彩,但比第三季好多了。虽然很多人挖到了剧中隐藏的信息,可是还是觉得略逊一筹,太过刻意。
这也可能是我们观众以一贯先入为主的思维看剧 ,毕竟夏洛克一开始吸引我们的就是他高反人格的描写和在结尾神反转或逐步破解案件的精彩,这些在第一二季很好体现,让观众印象深刻。而第三季开始,编剧侧重于对主人公性格的转变,先说明我是理解这些转变的,也喜欢看到一个有情感的夏洛克,但可能因为集数的限制或者在刻画人物与描述情节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协调,导致整个人物的转变有点突兀。
编剧把推理弱化和侧重情感,我觉得是最大的冒险,一些粉可能就会欣赏这些风格的转变,而大多数粉丝可能会不买账,毕竟他们就冲着案件解决去的。所以,这也是第四季有如此大的冲突之一。现代人习惯了快节奏生活,他们更希望看一看就懂的电视剧,而不是那些带有哲理思考的片子。就第四季而言,第一集虽然我不想承认,可是现在从看一遍发现瑕疵是有点多,推理明显弱化,打斗和狗血的挡枪也使这集减分不少;第二集基本回到了第二季的水准,从这集的大多数好评可以看出,观众更能接受这样剧情串联结尾神反转的神夏;第三集褒贬不一,我个人认为这里穿插的一些思考和结局的收尾很不错,可是你是不是忘了你看的的侦探剧?大家可能都在期望夏洛克在面对这些难以抉择的情况来个反击,可是没有,而是都给了不是答案的答案,有点被妹妹牵鼻子走之嫌。所以观众会失望,因为心中神一般的夏洛克被编剧拉下来神坛,他在面对这些问题一样难以抉择。这种转变太快,案件结尾也草草收尾,所以我觉得编剧大胆这么编,把侦探剧上升为伦理思考剧,这点转变不是大多数人能接受的。
从第二集可以看出,编剧能力还是在线的,可是过于刻意强调这种已在人们心里中形成经典形象的大的转变,努力想把这剧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角度,有点过于着急了。这也是第四季最大的问题之一(个人觉得。不过不管这季发响如何,毕竟神夏陪伴了我们这么多年,这还是一部能让我们不断刷刷刷,不断思考的神剧。

评论(2)

热度(3)